当前位置: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314935925/2019-06999 分       类:
  • 发文机关: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9-10-25 08:47
  • 名称:《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政策解读
  • 文号:
  • 政策归属:
  • 政策主题:
  • 政策分类:
  • 政策推送关键词:
《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政策解读

点击查看:关于印发《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的通知

前言:20187月,东莞成功获批国家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发展迈上全新的台阶。201910月,经东莞市人民政府同意,东莞市商务局印发了《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5)》。为了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发展规划》,东莞市商务局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发展规划》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需求,也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发展规划》高屋建瓴地指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方向,为推动制造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链提供指导。

二、《发展规划》编制依据

为更好地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24号)文件精神,着力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珠海)、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8394号)战略部署,围绕东莞市跨境电商建设总体目标和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三、《发展规划》编制原则

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科学布局与重点集聚相结合、扶持促进与规范发展相结合、全面发展与创新提升相结合。

四、《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发展规划》包括前言和九章节内容,除了明确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方向及保障措施以外,还提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

任务一:从完善工作机制、传导机制、政策机制、可信机制、示范机制、宣传机制等方面,强调完成东莞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任务的机制保证。

任务二:立足国家战略高度,明确东莞跨境电商发展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从跨境电商角度打造实施载体,规划落地工程。

任务三:强调区域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的打造,从高效通关、统计监测、交易诚信、信息共享、风险防范、商品溯源等方面明确区域产业发展的环境保障。

任务四: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传统制造业、智能制造与跨境电商融合,跨境电商平台引育,莞货产品供应链打造,跨境电商人才发展及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任务五:结合各镇街(园区)具体产业状况,建设产业型或功能型跨境电商园区,推动区域产业集聚载体建设。

任务六: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及服务创新,从应用模式、服务业态、物流服务、金融服务、进口产品集聚分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高跨境电商服务水平。

五、《发展规划》的主要亮点

(一)明确行业规划的发展定位

中国著名跨境电子商务货源地;国内知名进口商品电子商务分销地;“一带一路”重要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区;湾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核心集聚区;制造业和跨境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实践区。

(二)明晰行业规划的发展目标

经过6年的努力,到2025年行业实现以下4项目标:

1、行业规模:通过跨境电商实现的交易量年递增不低于20%,纳入海关统计的进出口总量达千亿元人民币规模;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超过千家,跨境电商市场主体企业超过万家,跨境电商覆盖东莞市50%制造行业。

2、园区集聚:功能型跨境电商园区10家左右;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不少于10家。

3、境外拓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境外品牌推广中心、境外合作园区超过50个;跨境电商进出口合作国家和地区超50个;通过各种物流方式,莞货销售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超50个。

4、行业人才:跨境电商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培训各类跨境电商人才超5万人。

如有疑问,可咨询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联系电话:2242070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 : 4419000098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    备案号:粤ICP备11012759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