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为东莞市打造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来信时间: 2019-12-28
内容: 局长,你好,我是广州百万葵园景区,我目前想在东莞市找地,希望落户一个升级版的百万葵园,希望能够与贵局负责领导对接,进行洽谈;冒昧打扰,请多多包涵!
回复时间: 2020-01-02
回复内容:

局长信箱事项答复意见书

 

曹先生:

首先,感谢您对东莞美丽乡村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我局收到您通过局长信箱反映“希望在东莞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百万葵园项目”的诉求后,通过电话和微信进一步沟通了解了贵公司的意向:贵公司希望在东莞建设的项目暂定名为彩梦园。将由百万葵园项目骨干团队打造,主要以培育世界各地向日葵品种,以打造全中国最大葵花园。运营模式:葵花品种研发+农业旅游观光+葵花衍生产业链+研学产品等,提供给广大市民游览参观。该项目预计投资规模约3亿。选址能符合东莞市委规划,最好是东莞水乡片区,如其他区域也可以。计划用地规模1000亩以上,其中85%是基本农田、15%一般农田,再配有20-50亩建设用地(可租可买),建设用地主要是打造类似日本神户花鸟园般的室内场景——空中花园。彩梦园项目预计收益每年1亿以上,每年接待100万以上人流。

根据您的诉求,我们收集了部分东莞农业园的资料提供给您(详见附件),希望您对东莞农业园区项目有个大概了解。接下来,结合贵公司的意愿和规划,再具体沟通其他事宜。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20201月2



附件

 

中堂现代农业生态园

 

中堂现代农业生态园位于中堂镇西南部,地处下芦村、马沥村和四乡村,是市政府批准建设的第一批市级农业产业园之一,规划总面积3100亩,规划总投资5877.8万元,于2009年被省农业厅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将以水乡特色为主题,建设成为一个集生产、观光、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自2006年启动建设以来,建成道路15.2公里、桥梁285米、标准化农田3100亩、农田林网13.6公里和3630KV变配电站。

201510月,园区成功引入东莞市百香岛都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园区进行开发建设,协议经营面积1500亩,2016年营业收入360万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225万元,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从业人员超100人,主要农产品包括百香果、无花果和桑枣等。


 

大朗风山农业科技园

 

大朗风山农业科技园位于大朗镇南部,属凤山万亩景区的一部分,是市政府批准建设的第二批市级农业产业园之一。园区规划总面积2435亩,规划总投资11496万元,以绿色荔枝、花卉盆景和观赏鱼养殖为主导产业,打造一个中心、一条走廊和五个功能区,将建设成为集农业生产、科研、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区。

园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建成水泥道路12.5公里、桥梁60米、标准化农田及鱼塘930亩、温室大棚(简易)0.87万平方米、农田林网8.7公里、供电设施4座、自动化灌溉系统395亩。

目前,园区由镇政府成立的东莞市凤山农业科技园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管理,累计引入东莞市三和田锦鲤养殖有限公司、东莞市吉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如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东莞市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东莞市贝辉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东莞市凤缘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东莞市盈丰物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大朗镇风山农庄等进驻生产经营,2016年园区营业总收入2120万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720万元,接待休闲观光旅游人数约4万人,从业人员约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