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请帮忙解决以下问题
来信时间: 2020-05-22
内容: 1、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农户是否可以以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为基础界定,据实向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申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农户是否可以以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据实向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申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3、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单方面为农户自行填写且与事实不符(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不符,亦与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不符)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东莞市麻涌镇人民政府按照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单方面为农户自行填写且与事实不符(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不符,亦与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不符)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进行公示与报送,导致农户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比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少了很多,亦比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少了很多,农户如何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单方面自行填写且与事实不符(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不符,亦与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不符),农户是否可以提出异议?东莞市麻涌镇人民政府是否可以向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调取农户的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资料及到农户家庭承包地现场核实?
回复时间: 2020-05-29
回复内容:

 

局长信箱事项答复意见书

 

余新活:

您于522日来信我局局长信箱,咨询有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编号:1590130697384)。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咨询“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农户是否可以以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为基础界定及以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据实向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申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问题

根据《东莞市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方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为基础,按实有耕地计算,长年抛荒地等不予补贴。2016年的补贴面积按农户2015年水稻种植面积确定;2017年及以后,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村(社区)、以及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且实行“确股确地”的村(社区),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有耕地面积为基础,核减不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后,按股权摊分计算每户的补贴面积;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且实行直接确地的村(社区),按确权登记颁证面积中的实有耕地核减不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计算每户的补贴面积。因此,您所提出的以“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或“当年度实际耕种的家庭承包地面积”为依据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均不符合文件要求。

二、关于您咨询“农户对村委会登记的补贴面积存在不同意见,如何维权及是否可以提出异议”的问题

(一)涉及补贴面积界定问题,已在第一点中回应。

(二)根据《东莞市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方案》,补贴面积数据自下而上申报统计,村委会(社区)根据本村(社区)土地确权工作实际,在核实本村(社区)的实有耕地面积的基础上,据实对农户符合条件的补贴面积等事项进行登记,并以村(社区)或自然村(村民小组)为单位汇总、造册后,组织农户对清册内容进行签字确认,加盖公章后报送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村委会根据当地实际和补贴面积界定标准先行填写农户补贴面积符合申报程序要求。

(三)如您仍对该问题有异议,可向属地村委会提意见。

三、关于您咨询“东莞市麻涌镇人民政府是否可以向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村民委员会调取农户的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资料及到农户家庭承包地现场核实”的问题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不涉及您所提及的这一项内容。

此复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20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