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个人专利申请
来信时间: 2016-12-19
内容: 如何申请个人专利?要准备哪些资料?如何才知申请的专利没被别人申请过?
回复时间: 2017-01-04
回复内容: 一、我国专利申请可以自行办理或委托代理机构办理;提交形式分为书面形式和电子文件形式。 (一)书面形式申请专利的流程: 1、准备申请文件。申请文件应包括申请专利请求书、说明书摘要及其摘要附图、权力要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申请文件应使用统一制定的表格,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下载。 2、提交申请文件。申请人可以将申请文件当面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或寄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处”,也可以当面交到或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广州代办处。 3、缴纳费用。申请费可以直接向专利局或专利局代办处缴纳专利费用,也可以通过银行或邮局汇付专利费用。 (二)电子文件形式申请专利的流程: 登录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http://www.cponline.gov.cn/按照以下步骤办理: 办理用户注册手续;登录电子申请网站,下载并安装数字证书和客户端软件;进行客户端和升级程序的网络配置;使用电子申请客户端制作和编辑电子申请文件;使用数字证书在电子申请客户端签名电子申请文件;使用电子申请客户端提交电子申请文件、接收电子回执、接收通知书,针对所提交的电子申请提交中间文件。 (三)专利申请的地点 1、申请人以书面形式(纸质申请)申请专利的,可以将有关文件当面交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或寄至“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处”,也可以当面交到或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广州代办处。 2、申请人以电子文件形式申请专利的,应登录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http://www.cponline.gov.cn/办理。 (注:建议专利申请人使用电子文件形式申请专利) 二、申请人可以通过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http://www.sipo.gov.cn/zhfwpt/zljs/)检索相关同族专利或者委托专利代理机构出具专利检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