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造假的证书,糊弄群众百姓
来信时间: 2018-10-22
内容: 1、东莞市横沥镇水边村所谓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按照确股确权不确地,只有集体承包权,农民没有合法的经营权,形同虚设不符合承包经营权的实际意义,这本证书完全没有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有关规定,保护农民的合法使用土地的权益,跟我们农民的股权证书一样作用,只有股份制,没有使用权,村委会随时有收回的解释权,我们手中红色的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都是糊弄百姓的,等于此证没有保护农民的合法使用耕地的权益,当村委会说要使用该块地建设公园,填埋鱼塘,建设公路等工程,就可以无偿收回地块,但是确权证书上的确权地块面积,数据已经发生改变了,鱼塘填埋了,农民的果树被砍了,原本耕地的,鱼塘的变成公路及绿化公园了,地貌性质已经改变了,但是证书的内容还是跟以前一样没有变更,这样不是糊弄百姓,欺骗群众吗?潦草敷衍的证书明显的错漏也可以通过审批发证的,东莞市横沥镇水边村的确权证书里面的内容:地块名称:牛头角、峨嵋月,地块编码:4419001062110100010,实测面积:115.3亩,四至:东至牛头角;南至:桃园一路;西至:房子;北至:滨康路;这块地在附图发包方空间方位的示意图,显示该块的名称变成了:基围仔、淦田,其编码,面积都无变。好明显的错漏国家政策证书,请问这样的儿戏的国家政策证书有何用,有何意义?
回复时间: 2018-11-15
回复内容:

 

局长信箱事项答复意见书

 

吴生:

你于20181022日来信我局局长信箱反映横沥镇水边村土地确权等相关问题。根据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确股确地不符合承包经营权实际意义的问题

根据《东莞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我市确权方式包含确股确地直接确地两种方式。其中,确股确地是指,以村(社区)、组集体经济组织为单位,具体查清村(社区)、组集体经济组织全部承包地块的空间位置和面积,形成统一的宗地图,并按股权份额量化计算每股对应承包土地的面积,以各家庭所占股份总额确定相应土地承包面积,在到户的承包经营权证书上标注整体连片承包地块大四至坐落情况,再注明每户家庭股民共占面积和比例份额;直接确地是指:对二轮延包时分户承包经营,并与村组集体经济组织签订了30年承包合同的承包地,未被集体统筹经营或未纳入统筹计划,目前仍由承包农户按原状耕种,在尊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意愿的基础上,可选择直接确地方式登记颁证,权证上明确标注承包地块的空间位置和面积。你村经民主程序选择以确股确地的方式进行确权,体现民主决策精神,针对已实行股份制改革的集体经济组织具有现实意义。

二、关于土地确权证书地块名称不一致的问题。 

经了解,地块编号4419001062110100010,面积、坐标、四至均无错误,承包关系至今没有改变。由于该地块由多块耕地连片组成,土名众多,第三方测绘公司制作示意图时采用了与经营权证不同的土名,造成名称不一致。经与测绘公司沟通,该地块将统一采用牛头角、峨眉月的土名,并由其重新制作承包地块示意图统一修正。

 

 

 

东莞市农业局

20181115